绿色殡葬建筑设计的基本纲领

2023/9/12 8:00:00

作者:管理员




  更多精彩内容见原作 
  图书购买 
  请点击图片跳转至小程序  


环保是时代的主题,打造绿色建筑,让建筑与环境和谐共生,充分利用自然能源,最大限度地减少能源消耗及环境污染,应该成为每一位建筑设计师的初心。
当前,绿色建筑的理念被广泛应用,在住宅社区、写字楼、医院等公共机构都可以看到绿色建筑的身影。而在殡葬建筑上,落实了绿色建筑理念的,却并不多。
殡仪馆需要拥抱绿色,但因经验不足、理念缺失,许多殡仪馆“绿色”不达标,存在诸多硬伤。
比如有些殡仪馆将存放遗体的冷库或操作间设计在全地下或半地下,导致工作环境差、空气不流通,影响职工身体健康;有些火化车间安排在上风口,严重污染空气;有些没有充分考虑停车和公共厕所等问题,导致环境污染。
我们在“绿色殡仪馆”道路上有许多探索,结合绿色建筑的基本纲领,借助操盘实例,共同探讨绿色殡仪馆的营造之法。

一、节约资源
江西丰城殡仪馆,总占地约80000平方米,整体的规划目标是要将项目打造成环保型、节地型、生态型的城市人文生命园。项目以“水韵丰城,剑邑福地”为设计主题,通过自然山水之造化形态,全方位演绎主题。
团队在建筑设计过程中,充分融入“海绵城市”的概念。场馆屋顶都是种植屋面,同时设计有雨水采集系统,以满足园区的植物灌溉需求。
充分利用每一个空间来创造绿色环境,有些建筑屋顶设有阶梯花园,这是一个宜人的私密冥想空间。这些花园还能为园区提供新鲜空气,制造一个凉爽的环境。
团队参考流体力学计算研究结果决定最佳的门窗位置,门窗的开启则由室内的二氧化碳传感器根据实际状况自动控制。在设计建造过程中,最大化地实现能源再利用,尽可能地使用自然光来照明,以减少电能消耗。
项目所有场馆都刻意“矮化处理”,最高的建筑不过3层,大部分的建筑只有1~2层,所有层高都经过精密测算,以实现能耗的最佳平衡点。
目前许多殡仪馆都是“殿堂式”建筑,超大体量,超高层高,气势恢宏,这样的建筑,运营维护成本是非常高的。
随着时代的发展,“绿色主题”将会成为殡葬建筑的基础要求,每位建筑师都需要践行它,这不是为了满足概念与形式的要求,而是需要我们发乎于心地认识其价值与意义。

二、节约能源
和光阁位于马来西亚吉隆坡,是一座18层的骨灰塔。项目占地367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为30000平方米。在项目规划之初,我们与业主方围绕项目定位、建筑的绿色等话题进行了多次探讨。
马来西亚属热带气候,阳光充沛,常年多雨、闷热潮湿。如光线太充足,室内便闷热不堪。如过多遮蔽,难免出现暗沉,这必然又会增加照明、新风和空调等能耗。要室内如春,还要节能降耗,孝恩团队一直在两者之间寻求平衡,最终在“道法自然” 的哲学观念中找到了答案。
建筑设计让自然光照亮建筑内部,降低电灯使用频次。建筑南北两部分采取“易开式落地玻璃”与百叶窗设计,让建筑可以自然通风,降低空调使用率。同时,建筑落成后会采用负责任使用电量措施,以达到节能减排的友善环境目标。
殡葬需要与城市友好相处。和光阁简约时尚,像一栋度假酒店,也像一栋花园写字楼,在建筑观感上令人舒适怡然。
虽然各国人民对于殡葬接纳程度有所不同,但是把殡葬建筑设计得更亲和、更时尚,似乎成为一种共识。和光阁把殡葬建筑去殡葬化设计,这是与城市共存的良好策略。

三、回归自然
绿色建筑,是充分利用自然环境的各种可再生资源,在不破坏其基本的生态平衡的前提下建造的一种建筑,又称“回归大自然建筑”。
日本建筑师隈研吾以“负建筑”和“反造型”来表达建筑观,惯用竹子、木材、泥砖、石板和纸等自然建材,打造与钢筋水泥截然相反的“自然建筑”。
如今越来越多的高楼大厦在城市中拔地而起,它们成为“富有”“繁荣”“权力”的象征,但也消耗了太多资源。一旦遇到天灾人祸,建筑本身又不堪一击。
建筑的本意是为了让人得到庇护、容身,而不是把建筑从周围环境中分隔出来,成为人类欲望的符号,与日常生活相冲突,直至将自身湮没。
我们曾在多个殡葬建筑设计中融入“夯土”的理念,其目的正是为了让建筑与周边环境自然融合,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消耗,同时符合殡葬“生命回归”的特点。
夯土墙古韵素朴,悠悠而至,充盈着温馨的设计感。它与现代建筑材料形成强烈反差,现代材料光鲜明亮,但少有自然的温度。馆舍从室内到室外、从室外到周边园林,通过自然与古意的融融渗透,流露出设计的质感,指向自然的回归。
殡仪馆立面设计呈现为夯土墙质感,结合原生态毛石、竹木,赋予主体更多生机。局部合金件,例如窗户、门锁,反而衬托得更有品质。夯土外墙肌理向内延伸、渐变,近乎完美地连接起室内空间,大型落地窗最大化地拥抱户外景观,诸如此类细节的设计与处理,让殡仪馆有了质朴而优雅的韵味。


  更多精彩内容见原作 
  图书购买 
  请点击图片跳转至小程序  

❊ 本文从书稿节选,有许多删减。


作者介绍|Author Introduction
李爱兰。首届民政部社会事务工作专家委员会成员,湖南殡葬协会副会长兼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盛兰联创CEO。深耕殡葬行业20余年,操盘了雄安新区殡仪馆和公益性墓园项目、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西山殡仪馆等项目,率团队累计服务项目达500余个,作品遍布中国,跨越东南亚。

热衷殡葬与生命主题公益讲座,分享场次逾200场;曾历时3年,深入少数民族原始部落,完成对5个少数民族丧葬文化的记录与拍摄工作;创立高端殡葬用品品牌“羽化田”,成为中国殡葬用品向“美学化”发展的里程碑事件。




  • 中国 • 长沙

    CHANGSHA
  • 长沙市天心区芙蓉南路中建芙蓉工社4栋6楼
  • M:155 7499 9988 / 136 3741 4100
  • Q:593974432/ 1583924658
  • T:0731-84125418
二维码

版权所有©湖南省盛兰联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湘公网安备110102000102 湘ICP备1600406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