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殡葬需要“新空间”

2023/9/19 8:00:00

作者:管理员





  更多精彩内容见原作 
  图书购买 
  请点击图片跳转至小程序  


时代在变,人们对殡葬服务的需求也在悄然变化。殡葬行业正朝着人文纪念、生命教育、艺术创作、生命研究等方向发展。
传统殡仪馆满足基础殡仪服务即可,现在则需要与时俱进、应时而变,场馆内只有构建更复合的功能,才能满足人们的多元需求。
以终为始,这就要求项目在定位和规划阶段要有相应“动作”,以匹配新时代殡葬需求的变化。
给殡葬空间赋能,提供多元服务,传统殡葬也能焕然一新。如何给殡葬场馆嵌入新功能?这是每一个设计师应当思考的问题。

一、人文纪念馆
每一座城市都有经典的代表人物,都会有绚丽的历史沉淀。优秀的人文文化能滋养一座城市,能让市民获得心灵自由和进取的力量。
目前,殡葬项目中打造有“人文纪念馆”的屈指可数,整体运营良好的更是寥寥无几。上海福寿园算是一个优秀代表。
上海福寿园人文纪念馆,由国学大师南怀瑾亲笔题写馆名,地处青浦,毗邻松江,是中国首家在人文纪念领域集收藏、展示、研究、交流、教育等功能于一体、设施一流的纪念馆。
纪念馆室内展陈面积达2000平方米,以入住福寿园的上海近现代百位名人先贤的生命故事及文献资料为展陈纪念内容,现藏有各类名人遗物及文史资料近3000件。
馆内展示陈列总体分3层布局,设有“生命的礼赞”“生命的故事”“生命的留言”3个基本陈列,并有“生命的回响”老电影放映厅、静思室、名人书屋等人文空间。
纪念馆为上海珍藏起一段宝贵的历史记忆和文化财富。人们在此收藏城市记忆,领略生命的华彩篇章。
我们团队在服务温州平阳生态人文纪念园时,提出“给温州一座精神丰碑”的建设目标。温州人杰地灵,名人辈出,物华天宝,文风鼎盛。
温州人有着浓厚的自主意识和独立性,创业欲望很强。当别人想着怎样去找一个旱涝保收、丰衣足食的工作时,温州人已经背着行囊,开始寻找适合自己的创业之路。
温州人这种不等不靠、闯荡天下、四海为家的开拓精神,被称为“温州精神”。在这种精神的指引下,温州各行各业成就斐然,名流辈出。
给项目规划一座“温州人文纪念馆”,展示灿烂人文成就,突出城市文化内涵,让市民凭吊游园时,能够感受到温州文化和精神的力量,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率先打造“温州人文纪念馆”,抢占精神高地,将形成庞大的文化规模和品牌效应,虽然要实现它难度不小,但是一旦做成,极具战略价值,意义深远。


  更多精彩内容见原作 
  图书购买 
  请点击图片跳转至小程序  



二、生命体验馆
殡葬行业的本质是教育行业,死亡是重要的生命教育机会。
生命体验馆,提供死亡体验服务。哀乐响起,穿上寿衣、吃一顿离别饭、留下一封遗书再安睡在棺材中……逼真的死亡仪式在人们身上体验一遍,人们或许能够在“死去活来”的过程中,刷新对生命价值的认知。
人们体验死亡过程,关注将死之人的临终告别,场馆内的心灵导师可以给体验者制订改善自我的计划,让感悟落到实处。
生命体验馆对于人们的情绪疏导和生命意义的寻求都具有积极意义,这处空间可以让健康的人更阳光,让悲伤的人获得前行力量,因为抑郁、愤懑、悲伤已“入棺死去”,自己可以拥抱新生,找到生活真谛。
生命体验馆,还可以提供禅修体验,素衣素食,诵文抄经,心身归一;在此听取老师教诲与智慧启悟,补充能量。

三、经典能量馆
在殡葬场馆嵌入国学馆也将是大势所趋。
聆听先贤之声,在典籍里获得生命智慧。可以感受老子宏大的宇宙观,道法自然,抱朴见素;可以温得孔子经典,感受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智慧。在死亡之地,参悟生命智慧,体验或许尤为深刻。
杭州径山竹茶园就多次推行“特色国学体验课”,学员换上宋代儒生的服装,沿袭古人的食、住、坐、卧礼仪,朗诵经典。与香道老师叙香会,打香篆,品香茗,凝神静气、放松身心,感受所在地的文脉历史。闻香、品茶、赏竹、弄花,文人雅事,国学飘香。
经典能量馆可以提供生命话题的读本。读本的内容精彩纷呈,从中到西,主要围绕身体认知、生命意义、死亡思考等展开,让儿童客观认知死亡,理解生命意义,懂得生命价值,消解对死亡的恐惧,将来能较为平和地接纳亲人的离去。
经典能量馆,给城市提供一份心灵能量,给市民提供一份精神滋养,让死亡成为养分,灌溉出更多更美的生命之花。

❊ 本文从书稿节选,有许多删减。





  图书介绍|Book Introduction  

本书主题涵盖殡仪馆设计、公墓设计、园林景观设计,节地生态葬、农村公益性墓地等内容。作者抽丝剥茧地介绍建筑与园林设计的构思、创意、技法等,通过近百个实际案例的解析,展现珍贵的创作全景图,让读者沉浸其中,吸取大量知识和专业经验。

本书创作视野宏大,案例引用遍布全球,落笔简明晓畅,内容注重实操性。本书是项葬建筑设计丽的 “工作指南”,也是殡葬建筑设计领域的开创之作。


  • 中国 • 长沙

    CHANGSHA
  • 长沙市天心区芙蓉南路中建芙蓉工社4栋6楼
  • M:155 7499 9988 / 136 3741 4100
  • Q:593974432/ 1583924658
  • T:0731-84125418
二维码

版权所有©湖南省盛兰联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湘公网安备110102000102 湘ICP备1600406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