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守望!马来西亚“孝恩.和光阁”这座殡葬新作展现中国智慧

2022/4/15 10:15:00

作者:管理员

01
跨国之缘再续

四年一梦一朝功成

 



 

2018年9月,盛兰联创李爱兰携团队应邀参访马来西亚孝恩集团。

我们先后参观了孝恩园和孝恩馆,前者是公园墓园,后者是殡仪服务馆。孝恩掌门人朱兆祥先生全程陪同解讲,双方交流欢悦,孝恩项目给我们带来很多震撼和深思

在朱先生的山顶别墅中,他透露,公司有意在吉隆坡市区拿一块地,地块离孝恩馆不远,占地5亩多,想做一栋骨灰安放楼。“如果新项目如愿落成,孝恩集团在这个区域的殡葬服务链条就布局完成。”他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屋外风急雨骤,大家品尝新鲜落地的“猫山王”,围绕这个“新项目”的规划问题,侃侃而谈。


2019年3月,团队再次应邀请去到马来西亚,再次见面我们提出了“第三极生命艺术馆”的定位思考。“生”与“死”是生命的“两极”,超越生死的地方,则可称为“第三极”。新项目可以将智能纳骨堂、祭拜、文创、公益等元素融合一体。那里是一个超越生死界限的空间,也是一个禅意精致的生活美学空间,生与死共存,殡葬与城市交融。



 


朱先生对于我们所提概念颇为赞赏,继续探讨了诸多细节,称有机会一起赴国外考察。大家相谈甚欢,他的随和、幽默、睿智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缘份之门,至此开启。


此后在国内疫情没有发生前,李爱兰女士与朱先生仍有两次会面。一次在北京,她给朱先生分享了深化后的新项目的发展思考;第二次在香港,第十届亚洲殡仪及墓园博览暨会议(AFE),朱先生专门去中国香港会议现场去听取了李爱兰女士的殡葬之心的公益分享。

 


 

 

受困疫情,双方经常通过微信和邮件交流行业与项目的相关问题。

今年三月,朱先生喜讯飞传。告知新项目正式落成,并拟定邀请我们团队出席项目开幕仪式。看到与孝恩集团潜心四年打磨的作品,我们感到挺欣喜。

 

02
殡葬空间浸透中国哲学

“和光阁”传递温柔改变的力量

 

新项目名为“和光阁”,一座18层的骨灰塔。地块是蕉赖基督坟场区里仅剩的最后一片土地。项目占地3678平方米(仅为5.5亩),总建筑面积约为3万m²,可容纳8万个龛位。

“和光”二字源于《道德经》:“挫其锐,解其纷,和其光,同其尘;是谓玄同。”和光同尘就是不露锋芒、与世无争的处世态度,这与孝恩集团品牌理念相符。

和光阁内部功能多元且复合,与我们探讨的“第三极生命艺术馆”的定位保持一致。建筑地下室三层,地上十五层。一楼含接待处、咖啡厅、讲堂式礼堂;二楼含多功能空间餐厅;三楼含三圣殿、福德祠、法会场地;四楼目前规划是法会场地;五楼至十四楼(共10层)为骨灰存放;十五楼为生命教育中心。地下一楼打造成晋塔大厅。

 

 

建筑外表和空间表达一反马来西亚常态,不求繁缛,外观简约,平和而不张扬,体现老子“抱朴见素”的观念。孝恩将“极简”、“经久耐看”、“可持续”三大特点作为设计主轴。所谓持续发展,指环境可持续、社区可持续、企业可持续,三者缺一不可。

马来西亚属热带气候,阳光充沛,常年多雨、闷热潮湿。如光线太充足,室内闷热不堪。如过多遮蔽阳光,难免出现暗沉,这必然又会增加照明、新风和空调等能耗。要室内如春,还要节能降耗,孝恩团队一直在两者之间寻求平衡,答案在“道法自然”的哲学观念中找到。

 

 

建筑设计让自然光照明建筑内部,降低电灯使用频次。建筑南北两部分采取“易开式落地玻璃”与百叶窗设计,让建筑可以自然通风,减低空调使用率。同时,建筑落成后会采用负责任使用电量措施,以达到节能减排的友善环境目标。

在骨灰龛区,东西两侧设有开放式阳台,供休憩用。整体空间4.5米挑高,通透而不压抑,自然光与空气自由流通。

和光阁入口5.1米挑高天花板、简洁时尚、方正宏伟拱门设计,门廊宽广大方,高峰期延伸成进入建筑前的安全群聚区域。

 

 

大堂营造沉浸式体验空间,透过灯光塑造完美宁静的“生命原点”,人们可以平和面对生命力量,思考慎终追远,感受生命真谛。

入口与出口路径分开,因为进入时心境是悲伤的、不舍亲人逝世,而离开时因为“光”的指引,充满希望与爱。

公益是孝恩的企业核心价值主张,大爱思想已写入企业DNA。孝恩园如此,孝恩馆如此,和光阁依然如此。

 

 

孝恩热衷于支持教育事业。和光阁将其中一个楼层的骨灰龛收益长期赞助建设中西医教学医院,受惠的是当地著名私立大学,此大学以非盈利性质为华社培育许多子弟。同时,和光阁十五楼特别设计了一个生命教育中心,孝恩为生命教育又开辟了一个新场所。

殡葬行业是服务生命的重要行业,朱兆祥先生一直认为殡葬服务至少是百年服务。和光阁的slogan是“和光同程,与爱同行”,这与老子之道主张纯朴、清静、淡泊等因循自然的德性一脉相承。

 

 

03
五大启示如火如炬
和光阁”如一根火把,烈焰雄雄,照亮我们思想的深处

 

和光阁是一座小型的殡葬建筑,它却如一根火把,烈焰雄雄,照亮我们思想的深处。项目从建筑设计到运营理念,从空间表达到文化赋能,无不闪耀夺目。坦白而言,中国需要这样的“和光阁”,因为它契合国内殡葬发展的多样化、节地需求,它或许能给我们诸多启示。

 

 

其一,土地高度集约化。

国内的一线城市,死人与活人争地盘的现象愈演愈烈。殡葬用地的集约化已成为无可争议的趋势。和光阁给我们提供了一份优秀样本。项目占地5.5亩,容纳8万个龛位,这种对土地资源的高效利用令人惊叹。如果国内多一些“和光阁”,“天价墓”或许就会少一些。


其二,殡葬建筑友邻化。

殡葬需要与城市友好相处。和光阁简约时尚,像一栋度假酒店,或是一栋花园写字楼。建筑观感令人舒适怡然。各国人们对于殡葬接纳程度有所不同,但是把殡葬建筑设计得更亲和,更时尚,似乎成为一种共识。和光阁把殡葬建筑去殡葬化设计,这是与城市共存的好策略。

 

 

其三,规划理念传统化。

 

马来西亚总人口3200万,华人有830余万,占总人口的26%,是国内十分重要的社会力量。朱兆祥先生是“中国女婿”,他热爱中国文化,也致敬中国文化。孝恩集团打造的所有项目,都是一栋栋传承中华文化与生命艺术的建筑,如孝恩园婉约舒朗的“江南水乡”,马六甲怀恩园雄浑壮阔的“北方四合院”等。

 

 

新项目命名为“和光阁”,把老子哲学作为建筑之心。建筑设计“道法自然”,向阳而立,大道至简。内部空间禅意悠然,具有浓郁的中国风。

国内大多数殡葬建筑都缺少“中国心”,用传统文化感召生命,建筑才具有“温柔的力量”,上善若水,静水流深。

 

其四,骨灰安放楼品质、美学化。

 

在国内,骨灰安放楼常常被视为“穷人的选择”,甚至在一定程度还扮演了“扶贫葬”的角色。似乎只有买不起墓地的人才会选择骨灰安放楼。

国内骨灰安放楼遭冷遇,很大程度上说,是国内缺少“和光阁”这样的作品。

和光阁唯美禅意,品位高雅,它的出现或许能改变许多人的刻板印象。如果一栋骨灰楼内部装修堪比星级酒店,而且费用亲民,这种殡葬服务内容的提供,一定可以改变很多人的选择。对于一线城市而言,意义尤甚。

 

 

其五,功能嵌入公益化。

 

殡葬是一个福报事业,它与公益天然近亲。在空间功能中嵌入公益板块,这是利民利业的好事。

生命教育是人一生的重要课程,是社会教育严重缺失的一环。殡葬建筑是生命教育的最佳场所。给市民一些生命思考,提供一些悲伤情绪疏导方法,让人们珍惜身体,懂得善待生命,这是殡葬的重要使命。

此外,无偿提供一些空间给医学科研和教学机构,将经营的部分收益用于关爱老弱病残群体,殡葬传递人情之暖,闪耀人性之光,这对行业发展善莫大焉。

 

 

三年前,朱兆祥先生曾说:“商业都有生命周期,公益却可以穿越百年,要做百年企业就需要有公益思维。”无私无欲,利他不争,朱先生这份情怀温情似水,仿佛与千年老子形成隔空对望……

 



小 贴 士·T i p s


孝恩集团是一个以孝恩理念作为企业文化指标的多元文化投资集团。孝恩集团创办人是由拿督朱正华(1931-1996)白手起家建立事业帝国。目前,孝恩集团的关系企业超过20家,所涉及的领域包括汝莱孝恩园,孝恩关怀殡葬服务,文化教育,地产开发,建筑业,饮食业,旅游业,金融投资等方面。

孝恩集团目前由拿汀朱林秀琴(董事长兼联合创始人),拿督朱兆祥局绅(董事经理),朱庆祥(规划与设计董事)和朱韻诗(业务与运营董事)管理。因为孝恩集团对马来西亚社会和殡葬产业的努力及贡献,董事会成员也获得了许多奖项肯定和赞誉。

孝恩集团目标是成为全球卓越的综合性生命关怀机构,以孝恩的核心价值为经营导向。主要作品有汝莱孝恩园、马六甲怀恩园、吉隆坡孝恩馆、和光阁等。


 

 





 
 

 

 

 

 

 

 

 

 

  • 中国 • 长沙

    CHANGSHA
  • 长沙市天心区芙蓉南路中建芙蓉工社4栋6楼
  • M:155 7499 9988 / 136 3741 4100
  • Q:593974432/ 1583924658
  • T:0731-84125418
二维码

版权所有©湖南省盛兰联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湘公网安备110102000102 湘ICP备1600406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