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记住我

2017/12/15 10:05:20

作者:管理员

请记住我

2017-12-15 李爱兰盛兰联创

刚上映的动画片《寻梦环游记》,刷爆朋友圈,豆瓣获得9.2分的评分。故事剧情由一堆“骷髅人”推进,却演绎出真实世界里少有的浪漫、感动、甚至是人性的残酷。

《寻梦环游记》堪称是殡葬行业的“宣传片”,关于死亡,关于爱,关于人性,都有生动的演绎,而这一切都恰好在为“殡葬代言”。难怪这部动画片,在中国“殡葬圈”掀起了一阵“刷屏潮”,很多殡葬同行在影片中,看到了职业价值,看到了生命意义,甚至找回了“自我”。


1、人活一辈子,要死三次

人的一生,要死三次。第一次,当心跳停止,呼吸消逝,你在生物学上被宣告死亡;第二次,当你下葬,别人参加你的葬礼,你与活人世界分离,你的所有社会关系都被终结;第三次,当这个世界上最后一个记得你的人,把你忘记,这世界再也没有你存在过的痕迹,没人记得你,没人供奉你,于是,你进入了“终极死亡”。

影片给我们展示了一个西式浪漫主义的“生死观”,而这种“生死观”,对于我们殡葬人别具意义。

人死如灯灭,人死化为尘土,这种不留任何余地的死亡观念,很容易让我们把“死亡”,当成永生的诀别,覆水难收,痛不欲生。

如果人有三条命,那么,当我们参加葬礼时,内心就能多出一份期许,少一份悲伤。每一个殡葬人的内心,都需要装下一个“美丽新世界”,一个《寻梦环游记》里所展示的“世界”,在那里,我们的亲人能把每天都过成一场狂欢,有美酒,有欢歌,时光绚烂如锦。


2、死亡,是完整生命的必要一环


墨西哥人有一句谚语:“死者在棺,生者狂欢”。他们对生死的态度是无所畏惧,是豁达坦然,他们的亡灵节蕴藏着狂欢节一般的绚烂生机。

死亡才是生命的最高意义,生与死互为补充,才完成了一个生命周期。因此,每年的亡灵节,墨西哥人会祭奠亡灵,却绝无悲哀,甚至载歌载舞,通宵达旦,纪念与逝去亲人共同欢度这一年一度的团聚时刻。

墨西哥与亡灵狂欢,而我们却对死亡终其一生无法释怀。我们之所以如此悲痛,是因为,我们不肯承认死亡是一种正常过程,我们没有学会告别。

如果,我们是一个有告别意识的人,我们的亲人才更有可能走得安宁。而我们自己的伤口,才更有可能因为亲人的这种安宁,安心愈合。

想想,只要我们记住那些离世的亲人,他们就在另外的世界里极乐不灭,这对于那些悲伤的人,是多么强大的安慰。我们学会客观冷静的接受亲人离开的现实,然后将思念与美好寄托在彼岸世界的“亲人”,这能够在一定程度消解我们自身的伤痛。

记住他们,并不是把我们关在悲伤的牢笼里,而是,怀念与亲人共处的温情,想着他们在另外一个世界的美好,这样,才能让我们前行的脚步更加坚定。

3、请 记 住 我

“请记住我”,多么简单,却又多么辛酸的请求。

殡葬人,都是灵魂摆渡人。我们将一个又一个的灵魂运送到彼岸,在那里,他们可以欣赏绚烂的烟花,可以有盛大的音乐剧场,可以居住在童话王子里的城堡,每年的“亡灵节”,他们可以踏着万寿菊搭建的金桥,来到我们的世界,与我们一起享受天伦之乐。

一直以来,我认为那些无牵无挂的死者,他们的第一次死亡就是“终极死亡”。

作为一名从殡葬一线成长起来的殡葬创业者,我见过太多这种情况。有像卖火柴的小女孩一样,死在阴冷角落里的乞者;有身手不全的车祸小孩;有在一场灾难面前满门轧覆的惨案……他们仿佛从来就不曾来过这个世界,正如他们离开的方式,轻如风,去无踪。

在《寻梦环游记》的影片中,我找到了更多值得欣慰的理由。

事实上,逝者只要经过我们温暖的双手,他们肯定能够感受到我们生命抚慰的力度。他们没有被这个世界遗忘,因为,我会记住他们,我们成千上万的同行会记住他们。我们记住他们,他们就肯定能“活”在另一个世界里。

这是多么重要的生命启示啊!因为我们的劳作,许多具无名的尸体,被我们赋予了一次新生。我们的生命,因为有殡葬,而变得多么富有啊。再换个角度想想。我们是许多人生命最后一程的护送者,也是他们此生重要的感恩人,我们就此被人记住,而同时,当我们离开这个世界,我们的生命也不会幻灭。这是多大的福报,这又是多么宝贵的生命馈赠!

我们记住别人,我们被人记住,我们相互成全,我们给彼此延续生命。没错,我们拥有这样一个值得被人记住的身份,因为,我们是殡葬人!


我从殡葬一线走来,我从亲历无数悲伤离合的葬礼中走来,作为一名80后的殡葬女性从业者,我是从十几岁开始就在家人的安排下,开始学习殡葬,之后就是一又直从事殡葬,在一线工作数年,总是在别人的故事中默默的流着自已的眼泪,尽最大可能的压抑着自已的情感;我经常会问自已的人生到底要怎么渡过?我身边的很多的可爱的朋友们都是长年深扎殡葬一线,他们每一天直面死亡,做着社会最忌讳、最受歧视和最需要的工种;他们总是常年无休,他们总是在夜深人静时,可能会悄悄的面对长天偷偷流泪和思念身边的家人... 也许他们都不曾奢望有任何人能记住他们,只求能被理解。

( 本文作者系湖南省盛兰联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李爱兰 )



  • 中国 • 长沙

    CHANGSHA
  • 长沙市天心区芙蓉南路中建芙蓉工社4栋6楼
  • M:155 7499 9988 / 136 3741 4100
  • Q:593974432/ 1583924658
  • T:0731-84125418
二维码

版权所有©湖南省盛兰联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湘公网安备110102000102 湘ICP备1600406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