殡葬人的孤独感,其实是一种危机感

2018/1/12 2:15:20

作者:管理员

殡葬人的孤独感,其实是一种危机感
2018-01-12 盛兰联创
——盛兰联创CEO李爱兰在“摆渡人中国殡葬企业家俱乐部丁酉年尾牙宴”现场发言内容

2018年1月9日,摆渡人中国殡葬企业家俱乐部尾牙宴在福建泉州举行,全国的殡葬创新组织,资本大佬,专家学者等汇聚一堂。这是摆渡人的一次年终聚会,也是一场重要的思想盛宴。

本次会为期三天,活动包含“外面的世界”、“金光闪闪的日子”、“生活中的苟且”,其中,与会嘉宾围绕组委会设定的“行业创新”和“资本对接”以及“生活点滴”三个话题,进行现场分享。大家各抒己见,也深受启发。

湖南盛兰联创CEO李爱兰亲临现场且担当话题主持,就“生活中的苟且”话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李董的分享,直击行业痛点,非常扎心,也快感十足。现将李董的“孤独说”内容摘录如下,以飨读者。

活动问题:

您在经营管理中有哪些困惑和问题,说出来让大家出谋划策,未必有解决方案,至少可以碰撞点火花。

李爱兰:我干殡葬有十来年了,工作时间越长,年龄越大,内心有一种感受或者说是困惑吧,就越强烈,我把这种感受定义为两个字——孤独。我思考了很久,我觉得自己内心的这种孤独感,大约源自三个方面:

首先,殡葬行业是孤独的。我们的工作地点在荒郊,我们面对的所有人都是悲伤的人,我们从事的职业,甚至我们制造出来的产品,都被大多数人避讳;很多时候,我感觉殡葬像是一座围城,外面的死人会走进来,而里面的活人却走不出去。置身围城之中,我们无法与其它行业跨界融合,我们像是存在于这个世界之外。

其次,殡葬企业是孤独的。相比地产、相比汽车、相比电商等等企业,我们的企业可要安静得多。要知道,我们的很多殡葬企业居然都不存在市场竞争,或只是面临轻度竞争。缺少竞争,缺少市场化,让我们的企业成为“温水青蛙”,企业缺少交流和融合,缺少活力和创造力,员工安于现状,思想封闭,不求上进。我觉得,大部分的殡葬企业都存在这样的问题。时代滚滚向前,我们却渐行渐远,这种被时代抛弃的孤独感,其实就是一种危机感。

最后,殡葬人是孤独的。绝大多数职场人完全不知道该怎样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找不到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不知道自己的职业能走多远,能走向哪里。我们这些行业“老人”,自己也缺少专业的梳理和沉淀,老鸟不提供知识,菜鸟碌碌无为,青黄不接,每个人都成为一座孤岛,寂寞沙洲冷。


  • 中国 • 长沙

    CHANGSHA
  • 长沙市天心区芙蓉南路中建芙蓉工社4栋6楼
  • M:155 7499 9988 / 136 3741 4100
  • Q:593974432/ 1583924658
  • T:0731-84125418
二维码

版权所有©湖南省盛兰联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湘公网安备110102000102 湘ICP备1600406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