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这样给“邓丽君”设计墓园的

2018/5/3 8:56:32

作者:管理员

编者按:受本微信号力邀,奚老的首篇专栏文章重磅推出,本文是奚老首度撰文公开自己创作“邓丽君墓”的心得,毫无疑问,这是一道不容错过的思想大餐。让我们跟随奚老的脚步,走进历史现场,重温那些温暖而鲜为人知的故事;让我们追随大师的思想花火,体悟这份独特的“文化丰碑”的创作过程……

1995年一代歌后邓丽君猝逝清迈。她自幼在台湾军人眷村长大,为国军爱戴,素有“军中情人”之称。噩耗传来,军人悲痛,台湾军人公墓邀葬,美女一人入葬男性墓园似不妥。

 

故于5月上旬,邓妈妈率邓丽君姨妈和三个哥哥由著名艺人田文仲陪同下来到金宝山墓园,我当时是墓园驻园顾问,接待了邓妈妈一行。并介绍了三块地供选择,邓妈妈问我推荐哪一块,她接受了我的推荐,选中目前这块地,公司以台币一元出售。

这块墓地占地约500平米,靠山面海,坐西朝东,正好位于袋形马路的尽头。尽端马路正好成为墓地的前沿广场,使凭吊者必须走过一个85公尺长的行进序列,集聚情感,最后来到墓前。

邓丽君生前不仅深受群众喜爱,而且她为人低调,敬业乐群,尊老爱幼,极富女性之亲和力。墓地的设计一定要适合并体现它的这一性格特点。过于传统,讲究气派雕龙塑凤都不适合。我向邓妈妈建议取消传统的墓厝,让墓基直接接受阳光雨露,邓妈妈非常开明,看了一些西方艺人的墓地照片后,在我方案图上签字认可这一做法。


邓丽君是美的化身,有柔美的歌声,甜美的形象,墓地如何表现这一特点是我设计的重点。我认为世界上最美的是大自然,没有比大自然更美丽的东西,最好的设计师把她的美融化到大自然中去,“回归自然”,梁祝死后化美蝶翩飞,邓死后化成美景一片,是对她短暂一生最好的诠释,这也符合中国“天人合一”的思想。

最引起我注意的是墓地背后层层叠叠茂密的山林,把这一片不属于墓地的美景“借”过来,让墓地与山林相拥,让邓小姐安卧在广裘的大自然怀抱中。

 

墓的西北面,已开发的山坡墓地,松柏环绕,一片翠绿,南面是一片青翠欲滴的竹林,竹林以东,立了一排园松,将后面的洼地隔开,使墓地形成一个半封闭的空间,墓地不去改造地形,而是顺应地形,放弃对称布局,让墓基与马路轴线形成26°夹角,偏于一隅。

 

这样布局不仅摆脱了传统墓地的呆板冷酷,更加柔性,它偏一边之后,使绿地相对集中,出现一个140平米的大草坪。草坪正前方,在80公分的座基上立一个真人比例的邓丽君雕像,再现她的歌唱风采。

我在墓园入口处设计了一对花岗石竖琴石墩,行人经过时,光电感应,墓园自动播放她的歌曲,还在附近设立了触摸式点歌台,可以播放五种语言的歌声。

广场中间设一个5公尺长的钢琴琴键,开始它可以踏弹出声,后来被损坏,就改成平的雕塑,墓志铭设在东南一侧,在墓旁耸立已巨型景观石,由省长宋楚瑜写上“筠园”二字(邓原名为邓丽筠)。巨石形成垂直体量,和平卧的墓基形成对比,具有一定的震撼效果。在雕像前方草坪边缘设一个低矮的五线谱透空栏杆,既不挡草坪,又突显墓主的音乐性。

在墓基的设计上,我认为应该简约,所以取消一切线脚,使有时代感,墓基本身采用黑色大理石,后碑40公分厚,上方镶嵌一块圆形的邓白大理石的侧面浮雕头像,下面仅让雕1953-1995生卒日。墓基平面中央平卧一个白色大理石花环,墓基四周设40公分宽的花带,要求四季常红,让邓丽君安卧在鲜花丛中。

 

规划中在墓地正东面马路的一侧正好有一小块地,建纪念亭。让吊唁者可以休息,歇脚。

邓丽君墓落成以来,来自世界各地的歌迷吊唁者络绎不绝,墓地粉丝们献的花束,花圈不断,每天更换,墓前仍然摆满了鲜花。我作为驻园顾问,就住在园区总裁曹日章先生的楼上,距“筠园”约200米,经常在半夜听到有人唱邓丽君的歌曲。原来每天来吊唁的游客很多,最多时每天有一百多辆大型旅游车,有些来自香港和东南亚国家的年青人,常常成群结队围坐广场,彻夜守墓唱歌,直到拂晓才散去。

 

邓丽君墓的设计,没有威严耸立,没有奢华铺张,而是平和自然,质朴简洁。建成后得到各界的肯定。


  • 中国 • 长沙

    CHANGSHA
  • 长沙市天心区芙蓉南路中建芙蓉工社4栋6楼
  • M:155 7499 9988 / 136 3741 4100
  • Q:593974432/ 1583924658
  • T:0731-84125418
二维码

版权所有©湖南省盛兰联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湘公网安备110102000102 湘ICP备1600406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