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艺之成,当尽毕生之力(书稿序言)

2023/9/6 8:00:00

作者:管理员


文 / 张洪昌

十几年前通过她的一首小诗,让我认识了殡葬事业田园里一朵稚嫩娇艳的小花,那就是今天盛兰联创创始人李爱兰。

李爱兰是民政院校培养出来的专业学生。她作为一个初出校园,便崭露诗才的优秀女孩儿,完全凭借个人对行业的一腔热忱,凭借自己坚韧不拔、追求上进的品性及善于思考、勤于实践和勇于开拓的风格,用十几年的心血与智慧,让自己从初识行业到认知行业,再到深刻思索行业和殡葬文化,直至能够充分运用所学知识和国际国内同业先进实践成果,直接撰写专业性、技术性、理论性极强的殡葬设施建筑设计专著,成为一个非常全面并有所建树的行业专业设计师、工作者,真正实现了其羽化成蝶的重大突破,达到了她个人事业上的高峰。

她的成功,不啻为行业和行业专业教育的骄傲。

在我国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有着各个生活领域无数的发明家、设计师和工匠、艺者,他们以其超凡的创意和精湛技艺,让人们尽享艺术作品无尽的精美与精神洗礼。

但囿于时代和观念的种种束缚,唯独与人类所有成员息息相关的殡葬领域,却犹如荒漠。除却历代帝王将相陵墓外,要找寻一处能够传承于世、切实满足社会大众精神需求、完全符合殡葬行业艺术标准的殡葬设施设计及其殡葬专业自己的设计师,简直犹如沧海寻针。

正是在这样一个现实背景下,李爱兰开启了她人生孜孜以求的“创先”“攀登”之路,立志要为改变殡葬领域的面貌而奋斗。

她十数年如一日,不放过一切机会和资讯,进行深入研究、思考、论证。为充分了解我国多民族的多元殡葬文化的丰富内涵,她曾经专门拿出3年时间,行程逾万里,完成了我国边远地区少数民族丧葬习俗的考察拍摄,搜集整理出数千小时的实景素材,为思考、深化殡葬改革,改进不同地区殡葬设施的设置和建筑,积累了珍贵的第一手资料。

十几年里,她还克服重重困难,努力开阔视野,广泛与国际同业间开展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专业知识和不同殡葬文化来充实丰富自己,很快使得自己的专业设计能力和设计水平,有了显著提升。


  更多精彩内容见原作 

  图书购买 

  请点击图片跳转至小程序  



近几年,她接受委托独立完成或参与性完成的设计作品,无不受到国内外同业的肯定和好评。时至今日,她把自己十几年潜心钻研、刻苦努力的丰硕成果,汇集成《生命匠筑》专著奉献出来,这是她无私、超凡思想境界的完全展现,更是她心血与汗水的美丽结晶。

《生命匠筑》所著内容,一改以往通用技术型、专业理论性著作的生涩、冷僻,不仅有完整详尽、深入浅出的设计理论、原理的讲述,还创新性地结合了欧洲、亚洲等地区和盛兰联创公司的近百个实际案例,涵盖了殡仪馆、公墓、园林景观、节地生态的全部殡葬设施,乃至部分殡葬设备、用品的设计。

因而,从总体上说,《生命匠筑》这部专著不仅在法律、技术、标准各体系上,完全符合国家有关建筑设计规范的宗旨要求,更重要的是,通过图文并茂,理论实践并举,直观生动易懂的独特表述方式,极大地改革、丰富了建筑设施设计惯例,成功填补了殡葬行业专业性设施建筑设计的典籍性空白,从此使行业有了真正属于自 己的专业设计和设计师。

放眼世界各地现代殡葬设施建设,无不以公共墓地和殡仪馆设施为核心与标志,《生命匠筑》也不例外。

实践一再证明,任何成功的殡葬设施建筑设计,不外乎严格恪守“建设三要素”,即必须突出设置地的“历史印痕”“人物事件”“风情民俗”。世间任何的时代烙印,都需要一定的表现形式和载体。

不同的语言,表达着不同的思想,流露出不同的情感;不同的建筑,承载着不同的文化,体现着不同的信念。而不同的建筑材料、不同的功能性质,又使得所有建筑物有了不同的“艺术语言”和鲜活生命力。

同中外所有建筑设施一样,公共墓地作为殡葬文化的重要构成,除碑文、墓志铭的直接作用外,一座墓的碑石就成为这座墓的“基本词汇”,围绕碑石所做的所有设计和雕琢,就成为这座墓的“主要句式”。

因此,一个好的墓地,应当是一座城市、一个地方乃至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博物馆、艺术殿堂、历史教科书。一个合适的殡仪馆,更应当与设置地的影剧院、图书馆一样,成为设置地或设置城市的功能性设施。

《生命匠筑》完全体现了这一设计宗旨和基本原则,不失为现代殡葬设施建筑设计的一本实用性很强的工作指南。

一艺之成,当尽毕生之力。

李爱兰用她近20年的美好青春年华,矢志研究、思索殡葬,这是一个当代青年尤其是年轻女性难能可贵的博大情怀。《生命匠筑》一书的出版,更是她成长道路上了不起的成功与最好回报,也将成为行业发展的宝贵财富。

昔日小花亦非昔日花。相信在历经日月星辰和风吹雨打后,李爱兰和盛兰联创这朵花,一定会在殡葬行业这片沃土上,绽放出既有梅兰竹菊品质,又具百花艳丽的绚烂光彩。


  更多精彩内容见原作 

  图书购买 

  请点击图片跳转至小程序  


(本文作者:张洪昌。中国殡葬协会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图书介绍|Book Introduction  

本书主题涵盖殡仪馆设计、公墓设计、园林景观设计,节地生态葬、农村公益性墓地等内容。作者抽丝剥茧地介绍建筑与园林设计的构思、创意、技法等,通过近百个实际案例的解析,展现珍贵的创作全景图,让读者沉浸其中,吸取大量知识和专业经验。

本书创作视野宏大,案例引用遍布全球,落笔简明晓畅,内容注重实操性。本书是项葬建筑设计丽的 “工作指南”,也是殡葬建筑设计领域的开创之作。



  • 中国 • 长沙

    CHANGSHA
  • 长沙市天心区芙蓉南路中建芙蓉工社4栋6楼
  • M:155 7499 9988 / 136 3741 4100
  • Q:593974432/ 1583924658
  • T:0731-84125418
二维码

版权所有©湖南省盛兰联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湘公网安备110102000102 湘ICP备16004065号-3